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28)关注‘国民型中学’!


不知道 是否因尊孔国民型中学的‘遮雨篷’事件所产生的‘边际效应’,近来我国的几个主要华团和媒体开始要关注‘国民型中学’了。噢,得到‘关注’该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让我们干杯欢呼hooray!

哈,为何要关注‘国民型中学’? 嗯,的确是要来了解一番!根据报章的新闻,摘录了以下的论点精华:

1.国民型中学校長理事会主席吳文宝:“…有感国民型中学未真正获得照顾与关注,万一被‘吞噬’了,那该怎办?…国民型中学推崇‘华中精神’。… 秉承以及强化华中精神。…国民型中学是栽培华小师资的搖篮,是大马华教的遗产…。”

2.《星洲日报》社论 :“国内共有78所国民型中学,约有六分之一的华小毕业生就读。华小毕业生入读国民型中学继续接受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熏陶,而国民型中学是栽培华小师资的摇篮。

3.《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筹委会主席张金祥:“尽管国民型中学为国家的教育系統做出了贡献,但依然面对制度不公平的情况。”

4.华总副总会长刘志文:“国民型中学是华教重要的一部份!”

5.隆雪华堂会长兼华总《马來西亚20年行动方略》主席陈友信:“… 华社在支持华文教育时,不应只注重在拨款,也应多花一些时间关心它们的发展。…不要等到问题发生后,华社才來反应就太迟了。”

6.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张張贞明:  “ 政府很多不伦不类的政策为国民型中学带来了很多问题。… 一些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已处在‘冬眠’状态……。”

7.槟华堂主席暨钟灵中学副董事长拿督蓝武昌:“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困境…希望大家能一起探討,並找出方案來解決。”

由此可见,国民型中学具有‘华中精神’,它是华教的遗产,是让华小毕业生继续接受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熏陶的主要场所,是栽培华小师资的摇篮,是华教重要的一部分,理所当然的大家要去关注它。

不关注国民型中学的后果是,它继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受到不伦不类的政策所带来的问题而困扰;一些董事部处在‘冬眠’状态,学校有被‘吞噬’的隐忧!

因此华社要多花时间去关注它们的发展,要探讨找出方案来解决国民型中学的问题,以免反应迟钝,噬脐莫及!

一言以蔽之,在我国的多元文化里,国民型中学是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的一座堡垒,为华社的社经文教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和动力。声称代表华社的团体机构,若放弃了国民型中学而不顾不问,哪还能说是代表华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