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十二)沽名钓誉







在孔子石像面前,国中生问:孔老夫子,您在这儿好像不大高兴?
孔子答:我为何要高兴?

国中生:他们把你放在这儿,让所有的人看到您,敬仰你,不好吗?

孔子:我自己在家乡曲阜,有孔府孔庙,住得好,吃得好。就算在其他地方,我也有庙有殿,头顶有个盖,挡风挡雨挡日晒,天天还能享受鲜花水果。那才叫高兴自在。

国中生:原来孔老夫子还顶现实的。
孔子:本来我的石像在这儿晒晒太阳淋淋雨水也无所谓,可是我却很不情愿被无耻之徒利用来沽名钓誉。

国中生:怎样讲?
孔子:因为他们把我放在这儿是要给人看,让别人以为他们眼中有孔子。

国中生:哪不是很好吗?
孔子:不好!第一,他们时常在我面前经过,没有花果奉献就算了,不学习Michelle行跪拜之礼也就算了,不过最低限度要在我面前鞠个躬吗,可是这个也没有!我问你,学生遇见老师该何如?

国中生:向老师敬礼呀。
孔子:对了。所以你说他们眼中有我吗?

国中生:没有。那么第二呢?
孔子:第二,他们不只不听我的教诲,以仁爱待人,还乱套用我的大名,说什么遮雨篷会阻挡别人看到我,进而无理又无礼的破坏要为学子建遮雨篷的工作。

国中生: 可是他们也说国中生不怕雨淋呀!
孔子:这个那里是说人话呀!就算我的石像,每次被雨水淋了,都会少了一层皮!

国中生:那又证明什么呢?
孔子:证明不听我的教诲,就是心中没有我孔老夫子的存在!把我放在这里给人看,就是要沽名钓誉也!

国中生:哦!听说他们要把你整个包起来,保护你呢?
孔子:什么?不给我看不给我听,要把我焖在里面!这是剥削人权,违反人权!



1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