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三)人云亦云

Facebook                                                                           11-09-2011
 (三)人云亦云

1. 拜读了大川陈的言论,对这篇文字的内容有非常熟悉的感觉,它在无数有关华文教育的文字记载里不断的重复着!

我们敬仰林连玉师和严元章博士的节气人格和学识,不过我们不可以因为他们的遭遇,就认为那些反对改制的一面倒的言论都是正确无误的。反过来,我们很少听到赞成改制一方的声音,这也不意味着赞成改制就是理亏的。我们应该就事论事,实事求是!有某位华教悍士曾经引述过严博士的名言:“读书也好,做人也好,千万不要放弃独立思考的权力和责任!”  人家错,不要跟人家错!” 明显的,严博士是要我们多思考,千万不要人云亦云

2.  言论里提到“华文中学接受改制是60年代华文教育式微最主要的原因”,这是不确实的片面之言!恰恰相反,改制华文中学的正常发展,不断的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华文师资给全国的华文小学,才能使到我国的华文教育稳健的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华文教育又如何曾经‘式微’了?

改制的华文中学是属于当地的华社资产,不只为华文教育事业服务,更为华社培育了各阶层拥有华文背景的人才,这些都是铁般的事实,为何国民型中学的这些成就不算是属于华文教育的成就?为何国民型中学的良好发展不可以看成是华文教育得到良好发展的明鉴?

不妨思考一下,如果全部华文中学‘宁可不要津贴’,只要开办‘民族教育’,试问我们华文小学的师资将从何而来?那时候又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3. 有关的言论其实是指‘华文中学’式微了!不过这也是不正确的片面之词!
6970?)间的华文中学里有54间改制了,剩下的当然是1516?)间没有改制的独立中学,可是整个总数既没有减少也没有式微!当然如果把国民型中学踢出在‘华文中学’的圈子外,那自然是‘式微’了!可是我们为何硬是要和自己过不去,完全漠视国民型中学是属于华社的,对华社和华文教育有着巨大的贡献?难道说继续把头埋在沙堆里面是处理华文教育问题的良方?

整体来说,华文中学的总数其实是增加了,因为在改制的华文中学里,又产生了不少过20间同名的独立中学!

4. 为何独立中学的困境就是国民型中学造成的?没有了国民型中学,独立中学的困境就会消失不见了?

一个从来不见提出来的事实,就是当时许多华文中学面对着经济困难,而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也是当时华文中学教师所面对的困境!如果不接受改制,有多少间华文中学能够继续维持和生存下来?

再深入的思考一下,当时为何会有多达78%77%)的华文中学要改制呢?不要再以‘威逼利诱’的鸵鸟方式来逃避问题,虽然这是最简单的愚弄大众的方法!

归根结底,要不要改制主要是考虑到学校的经济问题,是学校的生活问题!华人的祖先为何要飘洋过海,为何要下南洋去美洲,要成为‘猪仔’任别人剥削?难道他们都是受到‘威逼利诱’吗?不是!主要的原因是家庭的经济问题,家人温饱的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