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9)胸怀和智慧

虽然大家对屈居在小楼的尊孔独中充满无限的同情心及扶助心,但也要勇敢的面对事实,才真正的符合拥有尊孔校训的 [勇] 字。既然选择了将学校改制,又选择办独立中学,就应该放开胸怀,利用智慧,寻找两校的生机。而不是希望以‘皇帝的新衣’的方式来蒙蔽大众,纠缠在‘雀巢鸠占’的错误看法和心态中,把自己的尊孔国中看成是‘别人来借用校舍’的学校,以至错失多少良机!



同样接受改制的吉隆坡中华中学董事会,就有高瞻远瞩的智慧和胸怀,拿得起放得下,毅然的在1969年以22万元在怡保路为中华独中购置6英亩多的校地,为两校,尤其是为中华独中开辟了无限的生机。今日中华中学两校的成就就是最好的见证。

当时的尊孔中学董事会没有钱吗?不然!从1953年至1962年所收取的建校基金,以尊孔学生号称三千人来说,不算利息,就应该存有20万元(见庄迪君校长 文稿)。如果当时尊孔中学的董事会能够当机立断,不纠缠在什么‘我是雀来你是鸠’,这个似是而非的问题,用建校基金为尊孔独中购置新校地,以当时尊孔中学名声之盛,连尊孔小学的建校委员都有193名,相信尊孔独中的建校工程会比中华独中更早开始和更早竣工,时至今日名声应当不在中华独中之下。







可惜可恨!如今花费近二千万元的尊孔独中大楼却说教室不够,空间狭窄,学校的设备如电梯等经常出现问题;本来停车场和礼堂等空间的出租就可帮补学校每年超过半百万的经费,但还是喊钱不够用。最后甚至说学校位在市中心,学习环境不好,因此乘机挑起主权问题,以怨报德,意图卖祖业迁校。

有人会说我在这里提出来是马后炮,没有作为,放了就算。其实不然,只要大家敞开心胸,接受学校改制的事实,把包袱放下,将心结解开,光明大道就在眼前。不要忘记,我们已踏入了21世纪的第十个年头,不是停留在20世纪的五、六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