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21)尊孔国民型中学 -- 简介




1906年,清朝两广总督奉派刘士骥到南洋视学,在吉隆坡倡议兴办学堂,得到当地的父老响应,租借金榜亚答街3间新屋为校舍,创立尊孔学堂,后称尊孔学校。创办人包括当时的社会贤达,有陆佑先生,陈秀连先生,何小褚先生数十人等。

1920年,尊孔学校迁入兴建于八达岭山巅的新校舍,一间由两个四合院合成的双层巍峨大楼。它从此在阳光的爱抚下,在风雨的滋润中,坚定的屹立至到今天。学校的班级人数也逐年增加,直至1955年,全校共开82班,学生人数达3800余名,教职员有120余名,时为中马最大规模的学府。

1957年,为遵循我国马来亚独立后的教育体制,尊孔‘小学部’接受改制。1958年起,尊孔学校分为两间行政独立的‘尊孔中学’及‘尊孔标准型华文小学’(后来改称为尊孔国民型华文小学)。尊孔小学于1965年迁至位于新街场路的新校舍。

1962年5月1日,尊孔中学董事会向国家教育部申请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即刻被批准并由当日起生效,惟董事会将另办 独立中学以收容超龄生。

1963年起,尊孔中学即易名为尊孔国民型中学,继续以四合院大楼为主要校舍,还有与大楼相对的科学室与食堂。尊孔中学的余思庆校长留任校长一职,许多资深教师也同样的在职留任,计有赵炳连师、萧锦章师、张超榜师、饶小园师、谢金福师、叶维楚师、辛上图师、梁锡九师 、吴志芳师等十数位老师。

改制后的尊孔国中,在不友善及困难的环境下,努力的展开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工作。改制后的尊孔国中,在校训‘勤 扑 勇 毅’的引领下,不断地为国家社会输送人才。如今他们都秉着校歌里‘建设国家 仔肩匪轻’的任务,在各自的领域里面,积极的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

1920 年四合院落成